智慧商贸与旅游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,始终秉承学校“感恩·赶超”的精神和“特色立校、质量强校、文化兴校”的办学方针,构建了“理实一体、技能递进”的人才培养模式,积极探索适应高职教育特点的现代教育教学模式改革,建立 “教学做”一体的教学模式,形成了“项目导向、任务驱动”的教学方法。

目前全系学生2265名,开设大数据与会计、市场营销、电子商务、智慧物流管理、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、旅游管理、会计信息管理、人力资源管理、财富管理9个专业,专注培养面向事业单位、工业企业、服务行业等各行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。其中有5个校企合作专业,建有现代会计品牌专业群、现代商贸省级名校和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群。

师资力量雄厚。现有专业教师68名,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35名。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2人、优秀教师1人、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1人、先进青年工作者1人;学院青年技能名师7人、山东省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,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、名师工作室3个;“齐鲁导游百家谈”主讲教师1人;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“三下乡”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人。目前加入7个国家教学资源库的建设,建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,省级精品课程10门,国家及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,出版专著和教材10多部,主持或参与省市级科教研课题30多项,是我校最富有朝气与活力的系之一。

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。建有云会计综合模拟实训室、业财税一体化综合实训平台、智能财税、财务共享服务、基于财务大数据的企业经营决策分析平台、市场营销综合实训室、京东电子商务实训室等二十余间实验实训室及配套实训软件。分别与莱芜公允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、山东杰瑞财务咨询有限公司、山东致通振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、京东集团、山东舜和酒店集团、黄台酒店管理公司等数十家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。拥有京东电商、济南巅峰传媒、莱芜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、莱芜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等10余家校外实习就业基地,毕业生就业率在98%以上。目前开展了财务共享服务、数字营销技术应用等九项1+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,通过率为100%

以赛促学,提升技能水平。近年来,师生技能大赛成绩显著,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“电子商务技能”赛项团体一等奖1项;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,二等奖6项,三等奖12项;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获国家级一等奖5项,二等奖1项,三等奖1项;“学创杯”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赛一等奖1项,二等奖3项,三等奖8项,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屡获佳绩。